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实践>>风采纪实>>正文
风采纪实

材料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07月27日 09:27  点击:[]

为了更好地贯彻“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精神,710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在团委书记温若琳老师和辅导员方虹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河北省邯郸市涉县固新镇西山村,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指出:“要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其中留守儿童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一个特殊极弱群体,在精准扶贫脱贫、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要特别重视留守儿童问题。孩子作为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需要得到全社会更多的关爱和呵护,留守儿童更是如此,它关系未来中国社会的状况,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因此,留守儿童是我们本次社会实践的重点对象。

本次实践借助西山村是老革命根据地的先天优势,结合当地留守儿童较多的现状,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第一天,队员们陪孩子们写作业,对孩子们进行一对一的作业辅导,为孩子们纠错题、解难题,认真负责的态度让孩子们学习热情也很高涨,兴奋的孩子们还以纸和笔作为媒介,用《有意义的一天》为题写了日记,读给大家听,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和对哥哥姐姐们的感谢。同时,队员通过聊天、唱国歌的方式,为当地留守儿童宣讲红色故事,让孩子们感受到党的无私与伟大,引导孩子们继承红色基因,传承中华文化。倡导新时代下的朝气蓬勃新青年为自己的“新家乡”建设增砖添瓦。第二天,通过动手实践、艺术展示、游戏互动等方式以及同理心倾听、平等交流等形式让留守儿童打开内心,在学中玩、玩中学。团队组织开展“我眼中的家乡”风筝艺术创作活动,让山区的儿童绘制出自己心中的美丽家乡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启迪小朋友的想象力,让小朋友们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夯实思想道德基础,形成道德行为规范,学会学以致用、奉献社会。第三天,团队通过当地村委会了解情况之后,在当地村民的帮助下,组织孩子们有序的进行爱心物品的领取。看到有一些孩子因特殊情况不能来,我们便亲自去家中拜访并给他们送去了书包和文具等爱心物品,并与孩子家长互留了联系方式,方便进行长远的沟通和交流。希望自己的绵薄之力能为孩子们的美好未来添砖加瓦,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远亲”的温暖。

一直以来,河北工程大学的支教队伍致力于为广大农村儿童的全面优质发展、为新时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这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机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培养了团队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增长了自己的才干、锻炼了自身的本领。队员们为小朋友答疑解惑并与他们一起聊天,感觉到他们心灵的孤独和无助,他们需要社会的关心和照顾,而队员们需要用所学、所知、所能去给他们创造更好的生活体验。虽然只有短短三天的社会实践,但是对队员们而言,每一天都是崭新的一天,有不一样的收获与快乐。让小朋友们获得知识的同时,队员们也收获了快乐;为小朋友提供进步的台阶的同时,队员们也提升了能力、增长了才干、增加了人生阅历。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历来是我们青年一代锻炼成长的有效途径。社会实践是知识创新的源泉,是检验真理的标准,通过实践也让团队认识到自己知识上的欠缺和实践经验的不足。队员们舍不得他们,他们更舍不得队员们,还有村长亲切的慰问,那时更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更加重大。助力扶贫,筑梦涉县,知识下乡,振兴乡村!这些振奋人心的话语回荡在耳边、扎根在心里。

春华秋实在今朝,追风赶月向未来。通过这次活动,团队对当前的新农村建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体会,实现了社会实践过程中“服务社会,锻炼成才”的目标,真正做到了双赢。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团队着基层的工作,感受到农村人民生活的不易,感受到知识的力量,同时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与温暖。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让团队在奉献与汗水中找寻自己的青春意义,以实践丰富自身,必将在他们的人生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时刻提醒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拟稿人:温若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