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实践>>风采纪实>>正文
风采纪实

附属医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09月09日 09:42  点击:[]

为了更好地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826日上午,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组建暑期“助力健康中国·携手附院爱心”爱心医疗服务团,本着“服务百姓,保障健康”的思想,抽调了医院内科、外科优秀的规培学生奔赴平山县营里乡,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健康中国战略理念宣传 健康就是财富

826日,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助力健康中国,携手附院爱心”医疗服务队从学校出发,经过4个小时车程来到河北省石家庄平山县营里乡。平山县营里乡地处太行山深处,是国家扶贫重点地区,由于交通闭塞,信息落后,村民的疾病防治意识低,需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力度,转变群众观念。附属医院爱心医疗服务队宣讲小组向村民普及讲解健康知识,及时发现群众的潜在病情,增强村民疾病预防意识,尤其对秋季多发病、地方病的诊治起到了积极作用。宣讲“健康中国”理念知识,让大家知道“健康是幸福的前提和基础、是富国民强的保障!”我国现已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并建立了健全的健康教育体系。宣讲小组热情的为每一位村民宣传讲解,提升贫困地区村民的健康意识,村民们认真聆听,对“健康中国”战略理念坚决拥护。

微信图片_201908281811335

图为附属医院爱心医疗服务队宣讲小组成员向村民普及讲解健康知识

    建立附属医院“乡村健康医疗”微信群  长期有效提供更多医疗帮扶

822日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由16个科室专家组建完成了“乡村健康医疗”微信群。826日,附属医院青年医疗服务队向营里乡村民介绍“乡村健康医疗”微信群,村民可以在群里随时咨询问诊、和专家互动,群里可以开展疾病咨询、疾病诊疗、疾病知识科普推送等多种形式的医疗服务活动。村民们积极性很高,考虑到留守的村民一般年龄较大,对微信使用并不熟练,所以附属医院青年医疗服务队在西下庄、桑林口、石榴沟、营里、神堂关5个村每个村选出了5位村民代表加入该群,方便村民们日后长期的医疗咨询。通过“乡村健康医疗”微信群的建立,把特殊关爱和医疗扶持做的更加深入,更加长效地对贫困地区做健康管理。

    走村入户  基本医疗现状调研

826日下午,附属医院爱心医疗服务队分为AB两队带着附属医院团委自己设计的基本医疗现状调研问卷走村入户,进行基本医疗现状调研,总共调研问卷149份,调研结果让人欣喜,每个村民每年都可以享受一次常规的健康体检,村民都可以接种到疫苗,每个村里都有58位专科医生,村民对就医的费用认为是合理的可以接受,对城合医保的制度也是满意的。通过这次的走访及问卷调差,更深入的了解了营里乡的医疗情况,为后续依托附属医院平台制定有针对性的可行性对策打下基础,也通过问卷调研后的分析整改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388061e5cd0fef9428c89b3d7813c5c

图为医疗服务队分组到村民家里走访调研村里的基本医疗现状

48f8ce7eae5228f6585b96b7607984f

图为医疗服务队对村民进行医疗现状问卷调研

4c09020c5dd3c431d4d9456ae53e937

图为医疗服务队对村民进行医疗现状问卷调研

    贫困户疾病普查建档  对重点对象精准制定帮扶举措

827日早上7点,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驻村扶贫干部杨阳一早就带领医疗服务队队员到乡里贫困户家走访进行疾病普查,第一户我们走进了马云兵的家中,他今年58岁,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双下肢不能行走,高血压、脑梗塞病史10余年,家中只有一位年迈85岁的老母亲照顾她,家里除了生活必需品几乎一无所有,房子的顶棚感觉随时都会塌陷,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的不相信在这大山深处还有这样一群需要帮助的人们。“心电图结果正常”队员小杨说,“血压176/104mmHg、血糖5.8mmol/L......”队员们认真记录着马云兵和他母亲的疾病普查档案,询问平时的服药情况和饮食习惯,我们这些健康的传递者,真心希望营里乡的每一个村民都健康长寿。第二户、第三户、第四户.....队员们马不停蹄一上午共走访宣教贫困户及行动不便村民11户,疾病普查11份,为以后一对一精准医疗扶贫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在整个走访普查的过程中,队员们亲眼目睹了山区人民的艰苦,切实体验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提升了整个团队的历史责任感。

613a6577cf47a7ade3b769275449f33

图为医疗服务队队员入户为贫困户马云兵老人进行疾病普查

2fbf36e6918912257f7cd5ef0df6e86

图为医疗服务队队员入户为贫困户张三民老人进行疾病普查

613190e1aa7329daede5dd122b09b26

图为医疗服务队队员入户为贫困户崔英英进行疾病普查

    义诊送爱心 关注百姓健康

    827日下午,队员们不顾奔波劳累,吃完午饭就来到营里乡神堂关村委会布置义诊场地,村民的积极性非常高,陆陆续续有村民过来义诊咨询,我们为每一个前来义诊的村民都填写了健康普查记录表,附属医院爱心医疗服务队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两天时间,我们共去了神堂关、营里、石榴沟、三岔、西下庄、桑林口6个村义诊送爱心,测血压179人,测血糖156人,做心电图121人、填写健康普查记录表179份,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我们要离开的时候,村民们送了又送,依依不舍,看着这一张张朴实的笑容,觉得任何的的辛苦和劳累都是那么值得。

cc753a4a3c00d997af969768ee8481a

图为医疗服务队在桑林口村为村民义诊测量血糖、血压,村里常住人口人,前来义诊人,爱心医疗服务队得到村民们的热烈欢迎

健康是幸福的前提和基础,是富国民强的保障,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青春的我们,不畏路途奔波,不惧条件艰苦,心中,充满奔放的热情,充满爱的奉献,只因为自己,是健康的传递者。通过这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革命老区的群众真真切切体会到医疗到家的便利亲切,提高居民自我保健意识,增强了居民对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认识,能够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也通过这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团队每一个人收获、成长,思想得到了升华,大家对“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有了更深刻的领悟,以后的路上,学生们一定学会感恩,珍惜当下,用更优秀的专业知识服务人民,奏响青春建功新时代的最强音。

   (撰稿人:郭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