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团情快讯>>正文
团情快讯

关于做好我校“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总结宣传推广工作的通知

2019年09月11日 15:40  点击:[]

各学院(部)团委(团总支):

现将教育部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做好“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总结宣传推广工作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各学院(部)团委(团总支)根据通知要求,按照《工作任务分解表》(附件3)认真组织、积极发动学生开展活动,并按时提交相关材料。

联系人:黎铮、沈世玉

联系电话:8579737

 

 

 

附件:

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总结宣传推广工作的通知

2.优秀成果宣传推广精品范例申报表

3.工作任务分解表

 

 

 

共青团河北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995

附件1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总结宣传推广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落实中央关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部署安排,扎实做好开学教育引导工作,经研究,现就做好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总结宣传推广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题和目标
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通过广泛交流、生动展示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的丰富体验和丰硕成果,激发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激励广大高校学生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1.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结合对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伟大历程的重温体验,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无数困难和挑战光辉足迹的回顾寻访,对革命先辈、先进人物英勇奋斗事迹和崇高人生品格的真切感受,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2.更加坚定“四个自信”。结合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重大成就、重大变化、重要经验的实践考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真切体验,进一步增强高校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3.更加坚定责任担当。结合对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创新驱动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的实践服务,进一步增强高校学生对自身所肩负的时代责任的深刻认识,激发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的青春热情,坚定为祖国美好明天、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决心。
二、工作安排
1.认真总结。要对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优秀成果进行认真总结,同时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中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的生动实践,并深入开展汇总梳理、深化提炼和转化运用等工作,为加强宣传推广、建立长效机制奠定扎实基础。
2.宣讲展示。通过分享”(讲实践故事、说所见所闻、谈心得体会)、展示”(记录精彩时刻的短视频、反映过程点滴的纪录片)、交流”(展现新时代先进人物风采的情景剧、微电影等)等多种形式,用学生自己的视角、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方式解读理论、宣传成就、展示风采,积极传播青春正能量。

教育部拟与中央有关媒体合作制作推出专题展示节目,结合上述三种形式,分为情怀祖国”“根深沃土”“致敬先贤三大板块进行宣传推广。情怀祖国板块重点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感、强国志向、报国行为,根深沃土板块重点展现当代大学生扎根祖国大地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致敬先贤板块重点展现当代大学生对革命先辈、先进人物的敬仰之情。
 
3.重点推荐。教育部将重点遴选100个左右精品范例。各省级教育工作部门按照不超过本省高校(含部委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数量10%的比例,统筹推荐报送适合展示的成果。于2019920日前登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www.sizhengwang.cn),上传加盖单位公章的《优秀成果宣传推广精品范例申报表》(见附件)扫描件和优秀成果的宣传推广稿件(不超过2000)、展示视频(不超过10分钟,不超过500M)等资料。
 
三、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省级教育工作部门要专题研究、加强部署,及时向属地高校传达任务、明确要求,密切跟踪指导各高校总结宣传推广工作。各高校要建立工作专班,充分整合宣传部门、学生工作都门、马克思主义学院、共青团等机构力量,加强统筹协调,做好内容指导、活动组织、成果转化等工作,于教师节前启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工作。
2.积极发动学生。要充分调动广大学生自觉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贴近校园、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受众上下功夫,精细做好活动的组织管理工作,不能强制学生参加,严禁将学生参加活动情况与评奖评优挂钩。
3.提高工作质量。各高校要组织力量对优秀成果宣传推广的政治方向、内容质量、展现形式等进行指导把关,切实提升宣传推广的亲和力和吸引力。
4.广泛开展宣传。各高校要切实用好高校公众号、易班、大学生在线等校园网络传播平台,充分运用食堂、宿舍、校园巴士上的传播渠道。各省级教育工作部门要积极争取本地宣传部门和各类媒体的大力支持和深度参与,综合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资源进行广泛宣传,探索以公益广告等形式有效覆盖地铁、公交等移动电视渠道,积极利用抖音、快手、bilibili 等大学生经常使用的网络平台进行深入推广,构建形成全方位媒体传播矩阵。
四、联系方式

教育部思政司宣教处
联系人:吕行  联系方式: 010-66096915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联系人:李蓓蕾、田梦
联系方式: 010-58556801. 58582342


 

教育部办公厅
2019
92


 

附件2

优秀成果宣传推广精品范例申报表

申报人员(群体)

 

题目

 

学校

 

年级专业

 

联系人

 

联系方式

 

事迹简介(不超过200字)

 

学校意见

 

 

 

签名:             公章:

省级教育工作部门意见

 

 

 

签名:             公章:


附件3

工作任务分解表

工作安排

时间节点

任务分解

负责部门

联系人

1.宣讲展示

910日—918

1.分享”(讲实践故事、说所见所闻、谈心得体会)。重点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感、强国志向、报国行为。(各学院部于918日前上报不超过2000字的文字材料及不少于8张的图片给负责人,有负责人进行审核汇总);2.展示拍”( 记录精彩时刻的短视频、反映过程点滴的纪录片重点展现当代大学生扎根祖国大地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各学院可以联系优秀毕业生、往届参加西部计划、选调生、大学生村官、自强之星等应届毕业生录制视频,于918日前上报不超过10分钟文件大小为500M的视频;3.“交流演” (展现新时代先进人物风采的情景剧、微电影等)。可以是已成形的话剧、情景剧等(学工部、大学生社团联合会)。也可以由各部门、各学院部分团委、学生社团选择具有正能量的题材进行拍摄。

各学院(部)团委(团总支)、学工部、学生会

杨晶、郭艳萍、林佳琪

2.专题展示

910日—918

“情怀祖国”“根深沃土”“致敬先贤”专题展示环节。重点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感、强国志向、所思所想和对革命先辈、先进人物的敬仰之情。各学院于915日前上报不超过10分钟、不超过500M的展示视频给负责人。

各学院(部)团委(团总支)、学生会

刘迪、黎铮

3. 总结材料

919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优秀成果进行汇总,并撰写申报材料。

团委

黎铮、沈世玉、林佳琪

 

 

 

4. 申报材料

 

 

 

 

 

920

 

 

 

上交优秀成果材料(2000字)、加盖公章的申报表及展示视频。

 

 

 

团委

 

沈世玉

 

5.广泛开展宣传

920日—930

切实用好高校公众号、易班、大学生在线等校园网络传播平台,充分运用食堂、宿舍的传播渠道。

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后勤管理处

 

 

 

关闭